我司2019级本科生霍梦琪在首届全国老员工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202363日,首届全国老员工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决赛在厦门大学举办。全国500多支参赛队伍在初赛中激烈角逐,共36支队伍进入最后的决赛答辩环节,我司有5支队伍入围。经过分组决赛与总决赛的比拼,2019级本科生霍梦琪参赛论文《寓公平于竞争: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竞争促进与共同富裕》获得一等奖,2019级本科生吴幸舟、曹小丽、2021级本科生陈仪凡、方茹慧、吴怡梦等4支队伍分别获得优秀奖。


获奖员工合影

从左到右:曹小丽、陈仪凡、霍梦琪、方茹慧、吴怡梦、吴幸舟

霍梦琪在决赛中汇报论文《寓公平于竞争: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竞争促进与共同富裕》,论文考察交通基础设施升级能否通过加强企业间竞争来改善收入分配格局、促进共同富裕。借助高铁开通的准自然实验,本文发现高铁开通后8年间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平均提高1.79个百分点。机制分析显示高铁的开通通过促进竞争削弱了企业的垄断势力,使得劳动力在微观企业收入分配中的地位得以提高。然而进一步分析发现,竞争加剧也使得市场份额向劳动收入份额较低的大型企业进一步集中,这种再配置效应削弱了促进竞争对宏观加总劳动收入份额的提升效应。


曹小丽参赛论文《税收征管数字化与企业债务融资水平》聚焦企业融资问题是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原因之一。论文利用金税三期工程的外生政策冲击,就税收征管数字化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影响进行双重差分检验。

吴幸舟参赛论文《政府支出与个人生育:对生育的鼓励还是不生育的底气》主要研究政府应该如何解决低生育率问题。随着生育率的不断下降,社会面临的各项风险增加的可能性,这已成为关乎国家社会发展的民生问题。

贺星南参赛论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隐性债务的挤出效应——基于城投债“隐性担保”视角》以城投债为切入点,考察了2015年-2019年债务置换对三种类型的城投债隐性担保效应的差异,证实通过积极的债务置换,隐性债务风险仍然存在。

陈仪凡参赛项目《县域医共体模式对激励乡镇居民本地就医的政策效果评估和完善路径》主要研究德清县县域医共体模式的发展情况,挖掘出其中可借鉴的政策创新点以及其政策实施中尚存问题,借助各类模型对访谈及问卷所得数据展开相关性分析,最终得出完善县域医共体模式的对策与优化建议。

首届全国老员工公共经济与政策论文大赛项目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共同发起。大赛为有志于研究中国公共经济与政策问题的本科生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全国公司学类本科生科研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质量,扩大公司学类旗下产业培养的交流合作和促进高校间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赛-学-研”培养目标。

(通讯员 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