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财税论坛(第13期):聂海峰副教授谈增值税税率和留抵退税比例的经济增长效应

发布者:陈三攀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1

2023530日上午,文澜财税论坛(第13期)在文泉楼北603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聂海峰副教授做题为增值税税率和留抵退税比例的经济增长效应分析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田彬彬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聂海峰副教授详细阐述了本文的研究背景和理论知识。其一,介绍了2016年以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和留抵退税政策的变动情况;其二,讲解了留抵退税产生的原因,即存在多级税率和企业运营过程中进项税额与销项税额产生时间的不一致;其三,具体讲解了留抵退税的分担机制,对于跨地区交易形成的留抵,增值税收入归属和留抵退税负担的不一致会导致地区税收输出。

随后,聂海峰副教授详细展开理论分析和模型分析。增值税税率下调和留抵退税改革提升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进而使得经济中储蓄率增加,资本量上升,经济总产出上升,消费水平则先随着储蓄率的上升而下降,后又随着产出的上升而上升,最终均衡消费水平相比初始值也得到了提升。文章通过在新古典和内生经济增长的框架下建立增值税税率和留抵退税比例影响投资的理论模型,考察了增值税减税改革对经济中资本量、消费水平和经济增长率的影响。 

在交流环节,我司教师对本文模型拓展提出了一些想法,参会研究生向聂海峰副教授请教留抵退税政策与即征即退政策的关系。对此,聂海峰副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田彬彬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认为应该做真研究,做接地气的学术研究。至此,本次论坛顺利结束,启发了大家对留抵退税政策的进一步思考,浓厚了我司的学术氛围。(通讯员:宋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