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行琼: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公司压力与制造业低碳发展

发布者:全球十大赌博下载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414

学术期刊公司研究》,2022年第9期。

作者简介甘行琼,全球十大赌博下载全球十大赌博下载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财税理论及财税政策,近十多年来聚焦于产业公司和公司体制等领域。在权威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多篇论文获奖,并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

主要观点】推动制造业低碳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基于能源效率、能源强度、能源结构和二氧化碳排放的综合视角,本文测算了城市层面制造业及各细分行业的低碳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政策对制造业低碳发展的效应以及公司压力在其中的影响。研究发现: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能够有效推动制造业低碳发展,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均支持该结论。检验表明,提升环境规制政策执行效率、降低制造业绿色技术的研发成本和提高市场主体间的技术协作效率是促进制造业低碳发展的重要机制。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公司压力的增加抑制了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效应的有效发挥。当公司压力较大时,试点政策效果的持续性也有所削弱,长期促进作用有限。在制造业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选择上,区域工业绿色转型试点激励了制造业技术由外部依赖转向自主研发创新并提高了国内技术引进率。

政策启示:第一,化区域合作机制,提高区域绿色技术创新能力。一是地方政府要担负起桥梁作用,主动畅通区域内各创新主体的沟通渠道,发挥协同效应二是优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公司支出结构,提高科研机构技术成果与终端市场企业需求的匹配度三是增加地方政府对工业企业的科技创新支出,创新金融机构绿色信贷支持,形成创新补偿效应,促进工业企业低碳转型实践的可持续性。第二,缓解地方政府公司压力,促进地方政府行为与环境保护策略形成良性互动。 既要继续优化各级政府之间的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又要加快健全地方税体系,缓解地方公司收支压力。同时,重点完善环境管理体制,促进各级政府环境治理激励相容。第三,多视角促进制造业技术进步,保障“双碳”标实现。对于本身具有一定技术积累的制造业,应鼓励其通过自主研发创新的方式实现技术进步对于低技术制造业,购买外部技术和提高技术改造效率的方式更为可取,有利于保障“双碳”目标的实现。